網路幫小孩投保疫苗險 這兩件事要注意
2021/9/17
金管會開放家長幫未成年子女網路購買疫苗險,提醒家長們要注意,施打前一天投保疫苗險才能享有完整保障。圖/兆豐保險提供
金管會開放家長幫未成年子女網路購買疫苗險,提醒家長們要注意,施打前一天投保疫苗險才能享有完整保障。圖/兆豐保險提供

 

中秋長假過後,高中以下學生開始施打BNT疫苗,家長在投保疫苗險時到底要留意哪些細節呢?專家提醒,除了投保時間要注意,以避免保障出現空窗期之外,保單上的理賠條件是施打疫苗後的「不良事件」或「不良反應」,也足以影響後續理賠,是家長投保前要注意的。

 

兆豐保險建議,購買疫苗險的時機至少要在接種疫苗的前一天,因為疫苗險屬於健康保險,當天投保的生效日在當天晚上12點,所以打疫苗當天才投保,保障期間是在接種疫苗的隔天凌晨才開始計算,這會造成該劑施打後若出現狀況將不在保障範圍內。

 

 

此外,過去接種疫苗常有「不良事件」、「不良反應」的爭議,「不良事件」是泛指疫苗接種後,身體所出現負面的症狀或疾病,但未必與疫苗接種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可能只是剛好出現在疫苗接種後的巧合,也就是說「不良事件」與「疫苗接種」雖然在時序上有關聯性,但兩者間不一定有因果關係。

 

「不良反應」則是指接種疫苗後發生的有害反應,且與接種疫苗具有合理的因果關係。

 

綜上,「不良事件」在理賠上的認定比較寬,以台灣為例,每打100萬劑疫苗會大約會發生570件的「不良事件」及2.3件的「不良反應」,兆豐保險表示,保單提供疫苗險理賠「不良事件」,對子女比較有保障。

 

根據兆豐保險統計,因施打疫苗而住院的天數大多為三至八天,占全部理賠申請的73%,但住院超過10天以上的也高達22%,可見接種疫苗後,身體可能出現的負面反應不容小覷,也有個案在醫院接受治療長達31天才出院,所幸有保險理賠,才能讓這些民眾無後顧之憂在醫院接受治療,無須為住院的高額費用煩惱。

瀏覽人數:1246545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