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擔心會來不及 長照險幾歲開始買才對?
2021/3/26
提早為自己規畫好長照類型的保障,是面對超高齡社會的未來所不能缺少的。圖/資料照片
提早為自己規畫好長照類型的保障,是面對超高齡社會的未來所不能缺少的。圖/資料照片

 

如果你還認為長照需求只會發生在老人身上,那就誤會大了。年輕失能更可怕,需要被照顧的時間更長,花費更大;當你知道國內有長照需求者,六成未滿65歲,有人7歲就開始領取保險公司的長照給付,「長照保險越早買越好」這句話,你會比較聽得進去。

 

七歲的張小妹(化名),假日媽媽帶著她去戶外運動,原本開開心心地溜著滑板車,沒想到在大樓前的廣場,被一輛貨運公司卡車撞上,嚴重車禍造成張小妹下半身癱瘓,終身必須坐輪椅;靠著張媽媽在規畫新生兒保單時 ,接受了保險顧問建議,幫張小妹買的失能險,現在保險公司每個月給付7萬元。

 

 

由於保險買的早,額度也夠,每月給付7萬元,張小妹領一輩子,張媽媽把月薪4萬多元銀行工作辭了,專心照顧張小妹,當初買這張失能險時,一年保費還不到9000元。

 

18歲的陳同學(化名)原本計畫休學到日本念書,出國前師長和同學為他餞行,沒想到晚上回家時,在暗巷被撞,不巧路口的監視器又壞了,怎麼被撞的都不知道,但意外造成陳同學腦傷,送醫時幾乎沒有心跳,雖然及時搶回一命,但癱瘓之後的陳同學只能終生臥床,還必須靠鼻胃管進食。

 

和張小妹一樣,陳同學的失能險會顧他一輩子,靠著每個月7萬元保險給付,家裡請了24小時看護照顧他。當初會買這張一年繳費1.2萬元的保單 ,是因為保險顧問一句「萬一發生巨變,你要自己顧還是請人顧?」打動陳媽媽。畢竟上班族再怎麼會賺錢,最怕的就是薪資中斷,失能險的重點 ,就是避免經濟來源中斷 。

 

磊山保經業務副總經理陳卡羅表示,在部分保單停售或者改版之後,以前購買的長照險保單比較像是「無上限的終身用」,現在保單則像是「帳戶型額度」,也就是額度用完就沒有了。但畢竟很多意外的發生不是自己不小心,而是別人不小心,長照保險也不是老了才需要規畫。

 

她建議,失能險愈早規畫愈好,甚至是新手爸媽在規劃新生兒保單時,就可隨同醫療險規劃一起思考。但是要注意的是,去年保險法修法後,未滿15歲兒童,如投保有身故給付的保單,依規定合計理賠不得超過61.5萬元 。也就是說,要是購買的失能險裡沒有連結身故金退還,在各家規定的主契約額度內去搭配的失能月給付額度的範圍內,都沒有關係。

 

全球人壽也指出,以往常見透過利變增額壽險來累積退休資產,由於人口結構的改變,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如果要單靠政府勞保、勞退或是利變增額壽險所累積的退休資產,可能都會有不敷使用的狀況,因此提早為自己規劃好長照類型的保障,是面對超高齡社會的未來所不能缺少的。

瀏覽人數:1246412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