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兆元以上銀行保險業 2021年底前強制設資安長
2020/8/7
 

金融科技Fintech風潮下,資訊安全威脅日益嚴峻,近來國際頻傳遭駭事件,金管會副主委暨資安長邱淑貞今(6)日發布「金融資安行動方案」,計畫四年內逐步推動。同時宣布資產兆元以上金融機構,包括銀行保險業,2021年底前需強制設置資安長,包含今年上路的3家純網銀,資本額200億元以上證券業也需設置,總計有31家金融機構明年底前需完成布建。

 

邱淑貞說。金管會推重「金融資安行動方案」的目標即是「追求安全、便利與不中斷的金融服務。」行動方案將於四年內推動,每半年檢討,並做動態檢討,她提醒金融機構因應這樣的風險,應有所作為提早預防「超前部署」。

 

 

金管會將會與各公會制定相關的基礎自律規範,讓業者有所遵循與落實;也會要求各別公司應建立監控應變小組,同時考量資安人才缺乏,金管會也會與各大學產學合作或跨業跨領域合作培養相關人才,此外包括資安檢測、建立備援系統,總體上要做到公司合作、資源分享達到聯防的功能。

 

她說,資安攻擊已無國界,因此金管會也重視國際合作,此外資訊或是技術私部門也有其經驗,公私要共同合作、大小機構依規模不同特性,會用差異化管理,資源共享大家合作達到防禦的功能。若沒有落實效果打折,金管會也擬祭出獎懲措施,若沒做好會連結到業務准駁上,存保與安定基金費用會比較高,以達到政策的有效性。同時也研究導入美國的「資料保全避風港」能在戰爭巨災中保全客戶資料。

 

其中型塑組織文化方面,金管會將率先要求資產兆元以上銀行與保險機構、純網銀要設置資安長,證券資產較小,以實收資本額200億元以上為標準,也要設立資安專責機構。因此包括有17家銀行、8家保公司與3家證券公司,以及3家純網銀都需要在2021年底前要設完,目前3家純網銀都已有設置。

 

此外金融服務不中斷部份,國際趨勢對銀行要求最大可容忍時間在四小時內完成,但證券跟保險內部條件又不同,金管會希望逐步往前推可以更精進縮短最大可容忍中斷時間。邱淑貞說,若有市場性及關鍵設施的金融機構,可容忍中斷時間應要比自律的4小時要更短。

 

至於資安聯防方面,金管會鼓勵金控建立電腦資安事件應變小組,周邊單位及公會則推動建立「資安應變支援小組」同時建立金融資安應變體系「F-ISAC」,並導入人工智慧分析機制,提升情資分析量能。金管會表示,目前不少金控已有自建資安監控機制,包括國泰世華銀去年底建置,其他像台灣銀行、中國信託、玉山銀也都有自建監控機制。

 

此外金管會也研究要參考美國導入「資料保全避風港」,以避免發生巨災、戰爭等重大意外時可以達到最強度的耐震防火防水等風險,像是金庫與種子銀行的概念,達到金融機構客戶資料的保全;美國目前是由大型銀行自建,小型機構購買服務,若未來各國一一導入,金管會將請外界機構研究如何做,看要由金融機構本身建資料保全,還是大家集合在一起保全, 尋求業界的共識。

瀏覽人數:1246380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