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戶荷包瘦 富邦、三商美邦254張利變保單降利率
2020/4/1
 

為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全球中央銀行掀起降息潮,衝擊壽險投資收益率;自4月起,各壽險公司利變型保單恐全面跟進「降息」,其中,富邦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共254張利變保單宣告利率1日率先調降,不少新台幣、美元保單宣告利率確定失守2%、3%大關。

 

據了解,富邦人壽自明日起,188張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將全面調降,其中,132張為新台幣利變年金、萬能保險、利變壽險,最大調幅為1碼(25個基本點),調整後,利率區間介於1.05%~2.25%,亦即有不少保單宣告利率將失守「2」字頭利率。

 

 

在美元保單部分,包括美元利變年金、美元萬能保險和美元利變壽險,合計56張保單也將調降宣告利率,調整幅度為25至40個基本點。調整後,宣告利率區間介於2.72%~3%,其中也有許多保單宣告利率跌破「3」字頭。

 

此外,三商美邦人壽也有66張保單宣告利率調降,其中新台幣利變保單36張、美元利變保單30張,新台幣利變保單的調幅介於2~40個基本點間,調整後,新台幣利變商品宣告利率介於0.57%~2%。至於美元利變型商品,調幅為25~45個基本點,調降後利率為2.2~2.85%,全面失守「3」字頭。

 

新冠肺炎疫情重擊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聯準會連續降息6碼,我國央行也在首季理監事會議上決議降息1碼,壽險業者說,3月國際金融情勢動盪始料未及,因此這次的利率調整會議為「史上討論最久的一次」,業者之間甚至還上演「諜對諜」,紛紛探詢其他業者調幅是多少,以取得產品競爭力。

 

據悉,除富邦人壽、三商美邦外,包括國泰人壽、南山人壽等大型壽險公司,最快明日就會宣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的調整幅度,投資儲蓄險的民眾荷包將再度縮水。

 

國人愛買「儲蓄險」,以利變保單為主流,此為壽險公司將投資操作得宜所賺收益,扣掉成本後,以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的部分,當做保戶的「回饋分享金」分享給保戶,但宣告利率因壽險公司多在海外投資固定收益商品來賺取績效,因此受市場利率變化與匯兌避險成本影響不小,若市場利率下降或成本大增,都會影響壽險公司的宣告利率。

瀏覽人數:1246579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