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債登台 有影
2017/5/22
2017-05-22 00:53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為增加國際板債券的多樣性,金管會指示櫃買中心,研議推動「伊斯蘭債券(Sukuk)」來台掛牌發行。據悉,馬國最大銀行「馬來亞銀行(Maybank)」甚至部分中東地區央行,皆有意願來台發行。

伊斯蘭債券以美元計價為主,發行餘額接近4,000億美元,發行金額最多的國家為馬來西亞。在亞洲主要金融市場中,又以香港最積極引進伊斯蘭債券。券商主管透露,伊斯蘭國家看好台灣壽險公司有巨大投資需求,有高度意願來台發行。

伊斯蘭債券是指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其政府與機構發行的債券。由於伊斯蘭律法中禁止收取利息,因此伊斯蘭債券通常以信託憑證或參與憑證的形式發行,並向投資人支付收益,跟一般債券有很大的差異。

券商主管表示,伊斯蘭債券最常見的類型與運作架構,是發行機構先設立一個特殊目的公司(SPV),將債券賣給這家SPV,再由SPV發行憑證給投資人。投資人拿到憑證後,支付價金給SPV,SPV再將這筆錢給發行機構;同時,SPV公司會向發行機構收取債券的租金,再將租金當成收益付給投資人。換言之,透過此複雜流程,繞開債券發行人直接支付利息予投資人的行為,以符合伊斯蘭律法規定。

金管會官員表示,伊斯蘭債券來台掛牌有兩大好處。第一、增加國際板債券多元性,分散風險。第二、越多機構來台發債,有助增加保險業的投資收益、證券商承銷及法律顧問業務收入與政府稅收。

伊斯蘭債券與傳統債券比較 圖/經濟日報提供

伊斯蘭債券與傳統債券比較 圖/經濟日報提供

瀏覽人數:1246652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