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變保單三缺失 金管會盯
2022/8/12
金管會。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昨(10)日與22家壽險業總經理召開業務聯繫會議,會中點出利率變動型保單有三大缺失,一、宣告利率訂定納入預期升息與同業競爭,二、宣告利率公式參數設定欠妥,三、新舊商品宣告利率有差別待遇,據了解,會中保險局長施瓊華釋出,只要業者願意調整,懲處將採「從輕考慮」。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保險局將研擬採兩大方向,一,被抽查認定不合理宣告利率的13家壽險業者、共13張主力利變保單,將會要求下架,避免同一張保單,宣告利率有差別待遇,二、視各家壽險業者「改善誠意」再思考如何「發落」。

 

會中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希望各壽險業者自律,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不要追高,若一直追高,會複製新的利差損問題。

 

官員說,因這次抽查到13家壽險業者都有出現三大缺失,家數眾多、又屬長年舊痾,他說,懲處不是目的、是希望業者可以改善,之後會看業者改善的態度做懲處的考量,據透露,基本上仍會懲處,但不會「重懲」。

 

官員說,利變型保單訂定的「宣告利率」,不能將預期升息、及同業競爭納入,宣告利率高低,是要看區隔資產投報率情況,才能反映實際能力。

 

換言之,壽險業宣告利率訂定,需依區隔資產投報率,再扣除費用和公司利潤率,才是宣告利率公式精神。

 

至於已被抽查到、有不合理宣告利率的13張既有保單,則會要求下架,避免同一張保單、出現前後不一的宣告利率,違反公平待客。

 

據透露,簡報中,金管會特別提出「失能扶助保險」案例,在2013年失能險熱賣,導致損失率攀升、再保公司提高保費率或不續保、之後壽險業只能調整保費、或取消、縮減保證給付,暗指利變保單別重蹈覆轍。

 

所謂「宣告利率」是指壽險公司利用保費所得的投資報酬率,扣除其他成本,在每月或每年宣告一次,主要用於「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愈高,保戶的增資回饋分享金也愈高。

 

金管會認為,保單宣告利率,需有相對應合理投報率,不能亂喊價,但壽險業為維持市占率,在年初尚未升息前,就競相拉高宣告利率,金管會抽查13家熱賣主力利變商品,全發現缺失。

 

瀏覽人數:1242938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