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商品盈虧自負 須評估風險
2021/9/17
 

投資型商品狂銷,投資型年金更是紅不讓、占前八月整體壽險業投資型初年保費比率高達79.0%,民眾投保前該注意哪些事?

 

台灣人壽表示,投資型商品的特性為保戶自負盈虧,加上投資型年金相對複雜,民眾投保之前,建議先謹慎評估好自身的風險承受度。

 

 

台灣人壽指出,新台幣儲蓄險利率持續下降、股市交投熱絡及人口邁向高齡化社會,投資型保單,尤其是投資型年金,成為近年熱門商品。壽險業者承保之前,落實做好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識客戶)十分重要,這是壽險公司提供投資型商品服務前的基本動作。

 

 

壽險公司會透過投資屬性分析問卷來收集保戶的年齡、收入水準、財產狀況、投資經驗等要素,據此把保戶至少區分為積極型、穩健型及保守型,以提升客戶風險屬性鑑別度與投資配置的適合度。

 

一家好的壽險公司,會在民眾投保之前,落實做好KYC。保戶也可以從壽險公司是否確實執行KYC,來檢視該公司的品質。

 

台新銀行則提醒,投資型年金是一種生存保險,兼具保險與年金的特點,可做為規劃退休生活的財務工具之一。

 

在「年金給付開始日」之前,屬於年金的累積期間,保單的帳戶價值會隨投資績效而改變,盈虧由保戶自負。假設投資績效不好,可能發生,可以年化的金額低於總繳保費。

 

台新銀行表示,「年金給付開始日」原本應該依照保戶個人的人生規畫來設定,但不少人因為疏漏而未做選擇,投保時直接按照保單條款約定的指定年齡,例如70歲時開始給付,建議民眾可以更積極一點,把主控權掌握在自己手中,事先安排好領取年金的時點。

瀏覽人數:1244219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