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賣投資型保單、基金給銀髮族 金管會:要重罰
2021/4/9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財委會會後受訪,強調金融業不當銷售若涉及銀髮族,會加重開罰。記者戴瑞瑤/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財委會會後受訪,強調金融業不當銷售若涉及銀髮族,會加重開罰。記者戴瑞瑤/攝影

 

近年銀行理專投資亂象層出不窮,尤其銀髮族手上資金較多,往往被視為下手對象,例如不當推銷高風險的基金,或是要高齡者解定存買投資型保單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說重話:「不容許任何銀髮族被不當銷售,這是非常不可取的。」強調若金融機構被發現不當銷售商品給銀髮族將給予重罰。

 

黃天牧今列席立法院財委會,立委吳秉叡指出,之前在理專盜領案上,可以看到許多年紀大的民眾乾脆把印章交給理專,還有高齡者購買投資型保單的爭議,金管會也收到不少陳情,如何讓理專或業務員不要對銀髮族「上下其手」?

 

 

黃天牧表示,前兩天金管會內部會議有討論,針對銀髮族銷售,未來將是監理重點,其中有兩方向,一是要加強廣泛對銀髮族做教育,第二是要提高懲處。投資型保單的問題,很多是銷售面的問題,投資型保單在台灣已10多年,風險預告也都在做,但爭議難免會有,會要求保險公司留意招攬的問題。

 

目前銀髮族的投資爭議,大多出現在不當勸誘解定存、投資高風險性產品等。黃天牧會後受訪表示,金管會現在最關注的,是金融機構對銀髮族的不當行銷,銷售面上不能刻意誤導銀髮族。因為現在金融機構想擴大手續費收入,為了賺手續費,對銀髮族銷售時商品風險沒有忠實告知,或是引導銀髮族把現有的商品解約、去買另外的商品,聽到很多個案是這種情況,投資型保單、基金銷售的爭議都有。

 

黃天牧強調:「我不容許有銀髮族被不當銷售,這是銀髮族一輩子努力存下來的錢,是將來養老需要用的錢,如果確實發現有金融機構對銀髮族不當銷售,我認為是非常不可取的。」

 

黃天牧指出,未來金融機構在不當行銷上若涉及到銀髮族,要求納入罰則審酌標準,如果是同樣不當銷售行為,但是當中有涉及對銀髮族不當銷售,就會要求要提高罰度。

瀏覽人數:1244262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