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櫃存款竟短少 民眾4招自保
2021/4/1
 

近期頻傳客戶至銀行臨櫃存款,離開後卻被行員通知「少給錢」,尤其藝人郁方揭露自身經歷後,不到一個月又傳出類似情況。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表示,銀行應鎖緊螺絲強化內控。銀行業者建議,民眾最好與行員一起觀看點鈔過程,當場與行員確認金額,留存存款憑條以自保。

 

繼郁方到彰銀存款少錢後,台中也出現類似情況,一名從事肉品加工的黃姓婦人二月間到彰銀太平分行臨櫃存款八十六萬四千元,傍晚被告知「少了十萬」,她同意暫先補上,等行員查明後還她,彰銀事後卻置之不理,直到她後來反映媒體,彰銀廿五日主動道歉,並將十萬元匯還。

 

金管會官員表示,行員應先讓民眾看清楚點鈔機的數字與填寫的金額,並再三確認。而民眾拿到存款憑條也要確認清楚,若有爭議,可向銀行反映要求調閱監視器,最後也可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

 

銀行業者表示,民眾臨櫃存款時,櫃員要把錢放入點鈔機,接著與客戶確認金額,確認無誤後才進行存款程序。如果存款手續都完成、客戶已離開櫃台,行員這時才發現短缺,就要提出舉證,不能直接叫客戶回來補錢,如無法舉證,行員要自行吸收。

 

銀行建議,最好留意觀看行員點鈔過程,並在櫃檯與行員確定金額無誤,存款憑條上的金額無誤,再離開櫃台,之後可留存存款憑條或刷摺,以確保自身權益。

 

銀行局局長莊琇媛指出,不管是從作業流程或員工訓練,銀行都應該要做檢討,將要求彰銀交檢討報告。彰銀則表示,將持續檢討改善,全面加強分行人員教育訓練,落實作業處理程序,以妥善辦理臨櫃作業,持續提升服務品質。

 

除臨櫃存款頻出狀況外,投資型保單也引發銷售爭議。元大人壽上周才上市的台股投資型保單,因主打「存股概念」被金管會要求下架文宣,又傳出疑似有業務員或理專鼓吹七、八十歲老人家,贖回原有基金買投資型保單。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正著手了解有無不當勸誘,重點將清查理專是否有跟客戶講清楚保單的屬性、投資風險,尤其通路要清楚知道保戶資金來源,是否有說明贖回基金後可能蒙受的損失。

瀏覽人數:1246080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