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節稅撇步看這裡 宏泰人壽傳授四要點
2021/4/1
台灣人平均每人擁有三張保單,該怎麼利用保險替自己節稅,宏泰人壽建議掌握四項要點。 報系資料照
台灣人平均每人擁有三張保單,該怎麼利用保險替自己節稅,宏泰人壽建議掌握四項要點。 報系資料照

 

宏泰人壽今(1)日表示,每年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時候就是荷包大失血的時候,但是節稅有方的人都知道,保險費列舉扣除額最高可達2萬4,000元,台灣人平均每人擁有三張保單,該怎麼利用保險替自己節稅,建議掌握下列四項要點。

 

一、人身保險項目列舉扣除額上限2萬4,000元。

 

人身保險項目列舉扣除額上限2萬4,000元,壽險、健康險、傷害險、年金險、旅平險、意外險都可以作為列舉扣除額,去年投保的保單,今年報稅時可以列舉扣除。

 

二、哪些人身保險費「不」能列舉扣除?

 

人身保險項目列舉扣除額有2萬4,000元,但是非直系親屬、非撫養親屬、要保人與被保人非同一申報戶、境外保單都不能申請列舉扣除。

 

三、列舉扣除健保費,直系親屬申報已放寬認定。

 

2萬4,000元的人身保險費,並不包含非人身保險(如車險/火險等產險商品),及全民健康保險費,全民健康保險費可單獨核實全額扣除。也就是說,健保費、補充保險費將不受2萬4,000元保險費扣除額上限限制。

 

2019年開始,放寬直系親屬健保費扣除規定,受扶養直系親屬也可申報列舉扣除,同樣無須受金額限制。

 

舉例來說,父親的健保若跟兒子加保,但綜合所得稅由女兒申報,按照過往規定,父親的健保費在報稅時不能列舉扣除。

 

2019年起,健保署放寬規定,受扶養直系親屬的健保費將可全額列舉扣除,民眾可以上網試算,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報稅方式。

 

四、健康險理賠金須先扣除。

 

所得稅法第17條第1項第2款第2目之3,醫藥及生育費中明訂,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之醫藥費及生育費,以付與公立醫院、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或經財政部認定其會計紀錄完備正確之醫院者為限,但受有保險給付部分,不得扣除。

 

意思就是,如果民眾有購買健康或醫療險種並且已經申請保險理賠給付,所得理賠金額將會被國稅局扣除,不能納入醫療及生育費用扣除額中。

 

繳稅季荷包大失血,宏泰人壽提供保單借款服務,讓需要資金調度的保戶們更方便。本公司提供多重管道供保戶申請保單借款,包括網路申請、紙本申請以及ATM申請,若需完整資訊請洽宏泰人壽客服中心:0800-068-268。

5月綜所稅申報將要到來,宏泰人壽提供保單節稅要點。 圖/宏泰人壽提供

5月綜所稅申報將要到來,宏泰人壽提供保單節稅要點。 圖/宏泰人壽提供

瀏覽人數:1245962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