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今未列院會審議 勞團籲盡速通過
2021/3/19

-03-18 17:38

勞動部。 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 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勞動政見之一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原訂在今日召開的行政院院會審議,最後卻連議程都未排入。對此,由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勞團組成的「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推動小組」呼籲政府加強溝通,盡速完成職災保險法立法作業,落實承諾,將勞工權益保障缺口補足。

 

歷經討論多時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在2019年12月送入行政院便毫無動靜,勞動部長許銘春上周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時,也遭多名立委關切勞動部主責多項法案的推動進度。

 

日前,有媒體揭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訂於今天召開行政院院會通過,並作為立院本會期優先推動法案。豈料,今天卻未排入議程,該媒體又再報導指出因有雇主反對草案明訂4人以下微型公司納入強制加保範圍,行政院因而選擇暫不處理,將檢視各方影響後再盡速推動。

 

對此,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推動小組表示,台灣雖有職業災害補償制度,但相關法律制度繁複,社會保險給付不足且未完整覆蓋,造成職災發生之後勞雇爭議不斷,許多職災者權益未受完整保障,甚至在災後遭遇解雇與失業衝擊,淪為社會底層階級。

 

推動小組指出,過去5年來,勞動部召開無數工作會議與公聽會,更委託學者專家進行許多研究案,對於整合散落各處的法規、將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並建構完整的預防、認定、補償、重建制度,以完備社會安全體系,已有高度社會共識。

 

推動小組說,完善的社會保險制度,可讓不幸遭遇職業傷病的工作者獲得公平合理且即時的補償,也能合理分攤雇主的職災補償責任的風險,同時可進一步促進職業傷病的預防,整體的設計讓勞、資、政三方皆可受益。

 

推動小組強調,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不只是社會共識,過去不分朝野也都提出過草案版本,小組發起的連署行動,自昨日起已獲得超過60個企業工會、產業工會、職業工會與不同領域的民間團體,以及超過600名學者、專家、社會大眾的連署支持,呼籲行政院應盡速制訂「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版本,積極整合與溝通不同意見,落實勞工保障的承諾,將勞工權益保障缺口補足。

瀏覽人數:1243997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