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委:勞保面臨破產 時間迫切
2021/3/5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4)日表示,正評估勞保改革。 本報系資料庫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4)日表示,正評估勞保改革。 本報系資料庫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4)日表示,正評估勞保改革;學者則提醒,改革方向一定要對外說明,並注意是否調降所得替代率、拉長投保年限,以及調整雇主負擔帶來的影響。

 

勞保改革去年一度傳勞動部要在年底提出方案,最後變成無具體時程。林萬億昨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坦言,關於《勞工保險條例》的修正,確實面臨破產的時間相當迫切,正蒐集專家學者、勞工團體意見,並依這些意見評估、檢討要如何納入改革條文,蔡總統承諾要撥補的勞保基金也會實現。

 

 

行政院長蘇貞昌本周二赴立院施政報告時也重申「政府若不倒、勞保就不倒」,政府會視各種狀況,一定會以最大誠意與能力編列預算。根據最新勞保精算報告,預估勞保基金將於2026年用罄,比2016年公布的精算報告再提前一年。為免勞保破產,政院在去年首度撥補2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今年則加碼撥補220億元。

 

中國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勞保基金入不敷出必然要改革,勞保基金除了去年之外不斷虧損,帳面上現金水位逐漸降低,政府雖保證政府不倒勞保不會倒,但民眾也看得出現金減少,未來若產生類似擠兌的現象,恐加劇現金水位流失,現行方案是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但勞保潛藏負債已突破10兆元,顯然是杯水車薪。

 

辛炳隆說,勞保改革無法拖延,林萬億已表態相關改革進行中,政院定要對外說明改革方向與時程,改革雖會引來抗爭,可這就是主政者必須承擔。

 

辛炳隆提醒,改革沒有捷徑,也不能只單用解決財務危機來看待,而是要從保障勞動者退休安全的角度去思考,避免出現類似日本下流老年的情形,勞保目前勢必靠少領、多繳來解決,少領與多繳的額度,則看政府未來的撥補金額,撥補比率愈高,愈多民眾收益,如果撥補有限,改革勢必會讓某些人負擔增加,很難齊頭式平等。

瀏覽人數:1245997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