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重大疾病險試算比一比 基富通也可以
2020/11/26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昨(25)日透露,保險局明年第1季有項重點工作,要在基富通的退休平台上銷售保障型商品;保險局昨日已找國泰、富邦、南山、台灣等四家大型壽險公司試算,定期壽險、重大疾病險可以賣得多便宜。

 

施瓊華是在昨日傍晚的壽險公會理監事閉門會議上,做出上述表示。保險局官員解釋,基富通為銷售基金的平台,無法直接受理投保,目前想法為,在基富通平台揭露有關商品資訊,民眾如果決定投保,最終還是要連回壽險公司的網站。

 

保險局昨日上午已經找來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台灣人壽等四家公司,試算商品可以賣得多便宜,初步挑選定期壽險、重大疾病險。據了解,未來不排除擴大至純粹的年金險、小額終老保險、微型保險等。

 

中央銀行建議拿壽險資金來替新台幣匯率護盤,施瓊華也點到此事,「壽險業竟然會在我們國家的貨幣政策裡面占了舉足輕重地位」,顯示壽險業對社會的貢獻非常大,「反過來想,扛了這麼大的資產也是很大負擔」。

 

她鼓勵壽險業利用接軌IFRS 17時進行商品結構轉型,「應該重新瘦身一下」。

 

她表示7月份看到一些數據,保障型商品看起來件數有成長,但件數成長跟保費收入不成比例,跟儲蓄險相比還是差很多;另外,國人歸戶之後,平均每人壽險死亡保障才130萬元左右,「這是壽險業應該深切檢討的,每天收那麼多錢,結果保障這麼少」。

 

施瓊華說,大家都說定期壽險在業務員通路賣不動,保險局內部已經在討論,如何推動保障型商品。

 

「所以我們有個計畫,是要跟基富通來合作」,透過通路的區隔,提高保障型商品的銷售。基富通鼓勵年輕人定期定額存退休金,施瓊華說,應該還有很多年輕人沒有壽險保障,這部分應該是很大的市場。

瀏覽人數:1243368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