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農民投保 農業保險政府應該補助多少保費?
2020/4/1
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農業保險法草案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逐條審查,農業保險的精神,在於填補天然災害或其他事故所造成的農業損失的保險,多名立委對於農業保險的範圍認定,對於政府補助上限比例有多項不同意見,主席裁示送交朝野協商。

 

農業保險法的重點內涵,包括擴大保障範圍,建置雙軌保險人運作機制,得成立農業保險基金管理危險分散機制,補助保險費並調整現金救助,鼓勵保險人投入等。

 

 

今天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逐條審查通過後,能讓農業保險有法可依,若農作物須有強制納保,執行也才有法源與財源;至於有些農業保險品項,保險公司不承保,這類政策保險,可直接由地方農漁會協助承保,如現行試辦的香蕉收入保險。

 

農業保險法草案除了行政院版本以外,各黨立委還提出五種版本,由於農委會希望在一年內,農業保險覆蓋率要達到20%,行政院版本認為補助上限不得超過50%,今天在立法院多所討論。

 

立委陳超明表示,補助農民保費初期應該補助高一點,再逐年調降,先讓農民有這樣的保險觀念,要先求有、再求好,因此主張保險補助比例達到八成,剩下的20%,縣市政府、鄉鎮公所也會多少補助,希望初期能夠讓農民先打破心防。

 

立委廖國棟說,農民有大農小農,有偏農與富農,若把制度放在差異這麼大的地方,會變成不盡合理之處,大農保費出得起,小農可能沒辦法,認為應該要分級距,有沒有排富的可能,特別針對偏鄉農民、中低收入戶,是否可以分級,若沒有分級,偏農沒有人會去投保。

 

立委蘇震清表示,初期農業保險應該先提高覆蓋率,等待覆蓋率提高後,百姓就會知道農業保險的好處,因此初步要趕快讓覆蓋率提高,在三年調整一次。

 

有關於保費比例,因為各種版本不同,由經濟委員會主席邱議瑩裁示交由政黨協商。

瀏覽人數:1243889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