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保險業四大挑戰 要加快國際化
2019/8/23
2019-08-23 00:10聯合報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桂先農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桂先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桂先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保險業目前面臨四大挑戰,第一是經濟成長遲緩、長期低利率,上次德國保險業者來台灣,德國保險業者也說他們同樣面臨長期低利率的問題,可見全球都一樣。第二是國際保險監理規定跟新會計準則IFRS 17越來越嚴格,讓保險業者法規遵循成本越來越高。第三是國際上高齡化人口跟全球暖化,是壽險跟產險面臨的挑戰,尤其是巨災,過去是五十年才發生一次大型天災,現在每兩年就發生一次,主要就是氣候的劇烈變化。第四就是金融科技的衝擊,保險業作為傳統行業,要因應新的金融科技進化。

這幾年台灣的保險業蓬勃發展,已經引起整個世界重視,台灣已是壽險業的世界大國,台灣總保費收入達三點六七兆元,保費收入是全世界第十名,甚至贏過澳洲。保險滲透度為百分之二十點六八,已經連續兩年排名世界第一,保險密度居世界第六名,且為亞洲地區第二名。

 

去年保險業資產占金融業總資產的百分之三十四點一二,到了今年六月底保險業資產已創造二十八點六八兆元,這些數據都顯示近年我國保險業發展迅速。

但保險業國際化的程度,還必須多加油。目前國內只有四家產險、四家壽險公司分別在中國、越南、韓國、菲律賓、泰國、關島設營業據點,顯示我國保險業海外擴點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要強化我國保險業的國際競爭力,必須針對上述當前全球保險業的挑戰擬定因應對策,而且要先了解國際保險市場動態、引進先進國家保險專業技術,以及培育國際保險專業人才。其中最關鍵的尤其是培育人才及留住優秀人才。

截至去年底止,台灣保險業從業人員高達三十九點一萬人,比證券跟銀行業加起來還多,加強國際人才的培訓,是目前保險業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記者戴瑞瑤整理)

瀏覽人數:1244222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