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銀行才遭重罰…永豐銀又爆理專盜款數千萬
2019/8/23
2019-08-22 23:03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戴瑞瑤沈婉玉/台北報導
永豐銀行又爆游姓理財專員挪用客戶資金案件。圖為永豐銀行大樓外觀。 圖/聯合報系資...
永豐銀行又爆游姓理財專員挪用客戶資金案件。圖為永豐銀行大樓外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月底才表示要嚴懲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資金案件,結果又有民眾檢舉,永豐銀行忠孝分行游姓理財專員因玩期貨周轉不靈,涉嫌盜用數十名客戶委託買保險的錢,侵占五千萬元款項。

永豐銀行向北市大安警分局報案,台北地檢署日前緊急傳喚游到案,游當庭認罪自白,交出受害客戶帳戶名單,訊後依詐欺、侵占等罪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

 

據了解,游姓理專坦承從二○一三至二○一四年間遊說客戶利用定存或買保險、基金等從事商品投資,客戶將錢交給他後,他未將錢拿去做為指定用途,反而將資金挪為己用,拿去投資期貨商品。

游姓理財專員當庭列出一張受害人帳戶清單,清單內交代帳戶資金流向,檢方已這些帳戶先行查扣凍結,同時把副本交給永豐銀進行金流比對,若客戶是把錢匯入永豐銀行帳戶後,才被游侵吞私用,游可能觸反銀行法的特別背信罪,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

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說,客戶在八月十九日向永豐銀行忠孝分行反映說存摺有疑義,行員坦承挪用客戶款項,永豐銀行隔天以電話通報銀行局,但詳細金額跟人數還在釐清中,金管會要求永豐銀行七天內交詳細報告。

永豐銀行表示,該行發現理專交易異常後,即主動呈報金管會,並進行內部查核,也已報警處理,並將該理專暫停職務配合調查。

七月底顧立雄才剛重罰發生理專監守自盜的七家銀行共四千五百萬元,並宣示再發生類似案件就要追究總行高層責任;不到一個月又發生類似案件。金管會主秘陳開元說,銀行因為內控失當導致客戶損失,銀行絕對要全權負責,雖然目前因為司法調查,無法立刻說明案情,但絕對會追究總行責任。

黃光熙說,今年一月二十一日金管會請銀行公會訂定「防範銀行理專挪用客戶款項內控作業原則」,六月十四日備查,並要求銀行六個月內強化內稽內控,且銀行的稽核單位要在二○二一年第二季交查核報告,理財部門是未來金檢重點項目。

黃國昌要求金管會應加強防杜理專挪用資金的五大規範,黃光熙說,因涉及民事賠償,若強制要求銀行加倍賠償,必須修法;現行金融機構有重大偶發通報機制,發生事情要立即向金管會通報,銀行也應立即清查案件跟做後續賠償;另如果遭裁罰,金管會會在網站上公布,銀行也要在年報登載。

瀏覽人數:1246002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