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保 /新鮮人投保 把握黃金期
2019/7/8
2019-07-07 23:46:18經濟日報 陳維新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精算副總經理陳維新。 圖/陳維新提供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精算副總經理陳維新。 圖/陳維新提供

又到了求職旺季,大批甫出校門進入社會的新鮮人,開始要獨立面對自己的人生。面對職場挑戰及低薪環境,容易忽視規劃長遠的人生保障。但其實趁著年紀輕,更應善用年齡的優勢,在人生的起跑點上搶占最佳的投保時機,為自己即早建構未來人生的保障防護網。

新鮮人年齡低、體況佳,不僅核保較易,相同保額下保費也相對較低,是很好的投保時機點,來分散未來各項風險的經濟負擔。建議新鮮人兩大觀念原則,以逐步打造完整的保障準備,放心衝刺未來人生。

 

一、善用黃金年齡優勢,減輕保費負擔。

一般社會新鮮人的收入較難以負擔高額的保費,往往就忽視保險的重要性,但其實即使收入有限,也未必就無法享受完整的保障。南山人壽近來一直在推廣「三面向九保障」的觀念,呼籲民眾,保險保障規劃需涵蓋手術醫療、意外傷害、住院日額、實支實付、重大疾病、癌症醫療、壽險保障及長期照顧等多元項目。而一般觀念往往會覺得這樣健全的保障內容,所需的保費一定十分高昂,年輕人即使有心卻一定無力負擔。

其實目前業者都有特別針對青壯族群設計合適的保險商品,例如南山人壽的「全能守護」商品組合,主要概念即是以「定期險搭配附約」的方式,在保費容易負擔的前提下,拉大保障範圍、提高保障額度,非常適合年輕族群的需求。

以25歲的女性投保這款商品組合為例,最低每天只花新台幣39元,就能預備包括重大疾病、癌症醫療、實支實付、意外傷害、長期照顧及壽險保障的基礎保障。若預算許可,也可選擇將部分給付項目升級為終身保障的組合,強化照護。

二、依照需求及預算,靈活選擇基礎保障組合。

根據政府統計,現在25歲以上的青壯族群罹患惡性腫瘤的人數,相較於十年前,竟成長了二成;因運輸事故造成死亡的比重更高達近五成,顯見一般上班族在多重影響下,遭受意外事故的風險並不低。另根據研究指出,國內每五位受長期照顧者,就有一位是44歲以下,其比例遠較一般想像的數字來得更高,代表長期照顧並非高齡者才有需求。

南山人壽「全能守護」商品組合,可依個人需求自由搭配不同保障範圍附約,還可享受「保險金扣抵醫療費用」的住院理賠服務,以及每二年提供健檢服務,體況達標的話還能享有健康促進的增額保障。未來個人可再隨著不同人生階段的財務狀況及保障需求,適時調整保障內容,讓人生更有依靠。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精算副總經理陳維新口述,記者葉憶如整理)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瀏覽人數:1244133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