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民活動場所未投保意外險 鄰長重傷求償無門
2019/6/18
2019-06-17 00:25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胡瑞玲/連線報導
根據北市民政局統計,全市456個里中,僅有154個里民活動場所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
根據北市民政局統計,全市456個里中,僅有154個里民活動場所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比率僅3成3,民眾若在里民活動場所不慎受傷,可能求償無門。圖/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老人共餐共學活動,不少里長都選在里民活動場所舉辦。不過根據北市府民政局統計,全市456個里中,僅有154個里民活動場所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比率3成3,日前就有鄰長在里民活動場所受傷卻求償無門。

北市里民活動場所 下半年全面投保

對此,北市府民政局表示,已要求由區公所經費勻支,辦理今年7至12月的相關保險事宜。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近來接獲民眾陳情,指某鄰長在里民活動場所幫忙更換燈泡,不慎從工作椅上摔下來,後腦勺著地重傷送醫救治,事後卻發現該里民活動場所因為沒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導致鄰長無法求償。

黃珊珊指出,根據台北市民政局統計,全市456個里中,僅有154個里民活動場所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比率僅約33.77%,顯見這個問題並非個案。

黃珊珊表示,依照現行規定,每年30萬元的里鄰建設經費中,里長確實可以用在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但實務運作上,30萬元的里鄰建設經費對許多里長來說是捉襟見肘,經常必須自掏腰包,這也導致許多里民活動場所根本沒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黃珊珊直言,市府的長者照護政策都是在鼓勵長者多出門走動、參與里鄰活動,因此里民活動場所常有共餐、才藝班、施打疫苗等,民政局應編列預算統一投保,才能讓時常出入里民活動場所的市民有所保障。

黃珊珊強調,為避免這半年期間有類似狀況再度發生,柯市長也應動用第二預備金,從下半年開始立即投保,一方面減少里長負擔,也可讓市民安全獲得保障。

北市民政局表示,過去確實沒有相關預算,不過日前已要求,由12行政區的區公所經費勻支辦理今年下半年的保險事宜;至於投保金額及意外理賠部分,是由各區公所自行找保險公司估價。

民眾租借里民活動場地 新北也要求投保

新北市民政局表示,市府一直都有要求各公所為里民活動場所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因此沒有發生過類似意外,此外,若有民眾想要租借里民活動場地舉辦活動,也要求主辦方需另外投保意外險,確保民眾的安全及權益。

瀏覽人數:1244161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