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勞退休務農 納農民職災保險
2019/6/14
2019-06-14 01:08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農委會已規畫將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軍、公、教、勞退休人員納入農民職災保險。 圖/聯...
農委會已規畫將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軍、公、教、勞退休人員納入農民職災保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自去年十一月試辦,農委會昨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指出,截至今年六月十一日止,總投保人數約十七萬兩千人,投保率為百分之十五點四四。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投保率偏低,要求農委會了解原因,並研議納入目前實際從事農業工作卻無法參加農民職災保險者。

農委會表示,已規畫將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軍、公、教、勞退休人員納入,將修改辦法,最快七月正式上路,約有六萬人可受惠。

 

蘇貞昌指出,農民職災保險自去年十一月一日開辦以來,投保率雖比日本高很多,但仍待提升。他強調,農民過去沒有這類保障,現在透過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自付十五元、政府負擔十元,即能取得基本保障,有些縣市政府甚至提高補助,因此對農民來說非常值得。

農委會表示,目前規畫擴大納保範圍,將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全民健康保險第三類被保險人,納為農民職災保險加保對象,以照顧更多農民;未來也將透過累積案例,簡化給付申請流程,加速保險給付審核,建立農民職業安全意識,完備農民職災保險制度。

依目前規定,無農保的農會及水利會會員,或年滿十五歲以上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以及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漁會為甲類會員,或年滿十五歲以上實際從事漁業工作者,都歸在全民健康保險第三類被保險人。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目前規定是農保被保險人可自願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但已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如軍公教勞退休人員)則無法取得農保身分,這類實際從事農作的人約有六萬人。

陳添壽表示,農委會規畫修改辦法,將實際從事農作的軍公教勞退休人員納入農民職災保險,預計最快七月完成;至於投保率,未來希望提高至百分之廿或卅的目標。

瀏覽人數:1245754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