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台灣平均每人年花15萬元買保險 亞洲排名第二
2018/9/21
2018-09-20 14:42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0)日表示,我們平均每個人、每年花在買保險的費用,是4,998美元,大約是新台幣15萬元;去年我國的保險密度(每人平均保費支出)是世界第六,在亞洲排名第二,僅次於香港。

顧立雄今天在微型、高齡化、地震保險及強制車險宣導活動巡迴講座致詞指出,隨著國內經濟成長與教育普及,國人對於保險的觀念也隨之提升,帶動整個保險市場蓬勃發展,透過保險來移轉未來風險的觀念已深植國人心中。

 

從保發中心的統計資料可以看出,截至今年7月底,保險業資產規模已經超過26兆元,去年我國的保險密度(每人平均保費支出)是世界第六、亞洲第二(僅次於香港);保險滲透度 (保費收入對GDP之比率)則為世界第一。

更具體地說,我們平均每個人、每年花在買保險的費用,是4,998美元,大約是新台幣15萬元。但是,在這些排名背後,隱藏著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繳交的保費,是否符合自身的需求,買到最需要的保障,發揮移轉自身所面臨風險的功能?

因此,為了宣導正確的保險觀念,金管會持續辦理相關宣導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微型保險、高齡化保險、地震保險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這同時也是本次巡迴講座的宣導主軸。

首先,自金管會98年11月開辦微型保險以來,截至今年7月底為止,累計承保人數約61萬人,總承保金額達1,978億元,對於建構健全的社會安全網有相當助益。

其次,我國從今年起已經邁入高齡社會,115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老化將帶來壽命延長風險、醫療費用增加問題;另我國因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發生頻繁,以及汽、機車引發的交通事故等,這些都是潛藏在你我周遭、必須認真面對的風險。

因此,金管會長期將高齡化、地震及強制車險列為推廣重點,正是希望民眾能充分認知相關保險需求,並正確做好保險規劃。同時也積極推動各項政策。

包含從94年7月1日起推動提高國人保險保障方案;鼓勵保險業推動高齡化保險;921地震發生後,修正保險法,引進住宅地震保險制度;87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補償汽車交通事故受害人基本損失等,幫助民眾建構生活的安全網。

瀏覽人數:1245954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