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強化資安防護 要罰到業者痛
2017/10/19
2017-10-19 00:47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韓化宇、郭幸宜/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記者鄭清元/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記者鄭清元/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2)日提出五點金融業資訊安全防護措施、二項間接作法,請銀行局研議修正銀行法,增加最高處分上限1,000萬元罰鍰,及違規人員處分的具體作法,讓資安做不好的銀行,真的感受到處分的痛感。

 

顧立雄昨(18)日赴立法院報告資安聯防機制,立委關心遠銀遭駭客攻擊,甚至已被匯出6,000萬美元,顧立雄表示,考慮「資安、洗錢防制」加強金檢,金檢結果與監理效率結合,改善金融業的資安現況。

 

 

 

 

金管會提五項實際直接作法,一 是資安風險作業作為風險計提的標準,資安做不好的銀行,便要增提更多的風險資本,對於銀行的增資壓力、提存準備等,造成壓力;第二是資安不好的銀行,存款保險也會納入評分當中,要繳費的比較多。

 

三是,資安列為業務申請的考量,包含新設分行、新擴增業務等,都會做為金管會准駁的標準;四,資安相關作業,必須提報董事會,增加董事會的責任;五資訊安全作業,加強金檢。

金管會表示,目前銀行的作業風險,是依據標準法提存,為營業毛利的18%,但是未來考量資安不佳的銀行,要增提更多風險資本。

假設某銀行的資安屢出包,金管會會將該銀行的資安不佳視為「作業風險增加」,在計算資本適足率(分母是風險性資產、分子是資本)的時候,風險性資產就會增加,導致資本適足率下滑,而銀行就有增資的壓力,或者更多的準備金因應風險,所以資安不好的銀行,會相當「有感」。資安不好的銀行,其在中央存保公司的風險評等會下降,要繳交給存保公司的保費自然會上漲,也會讓銀行備感壓力。

顧立雄表示,台灣罰鍰確實比較少,銀行局會檢討修正「銀行法」提高最高罰鍰上限1,000萬元,讓銀行落實洗錢防制與資安。

 

 
瀏覽人數:1243977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