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平台賣保險 金管會點頭
2017/10/19
2017-10-19 02:47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  

 

 

金管會昨天同意保險業「網路投保」,未來雅虎等入口網站業者只要取得保險經代資格,即...
金管會昨天同意保險業「網路投保」,未來雅虎等入口網站業者只要取得保險經代資格,即可在網頁銷售保險。 記者陳柏亨/攝影
 

 

金管會昨天與金融總會代表,針對「金融建言白皮書」進行座談,金總共提出卅三項建言、五十項具體措施。金管會在會中同意其中「六項」可行;包括保險業「網路投保」,可比照香港新加坡,開放第三方網路平台,在取得保險經紀人或代理人資格後,可銷售保險。例如「雅虎」,若取得保險經代資格,即可在雅虎網頁銷售保險。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會前表示,銀、保、證能鬆綁的業務,會儘量開放。金管會綜合規畫處統計,會中針對金融建議的五十項具體措施,扣除涉及跨部會還須協商的廿一項,及十六項持續評估中項目,共有六項在會中達成「可行」結論。

金融總會祕書長、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在會後表示,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在會中爭取,目前香港、新加坡已可透過第三方網路平台辦理網路投保,金管會也應開放。保險局同意可開放,但要比照港、星模式,即網路平台業者,要先取得保經代資格、例如成立資本額五百萬元的保經公司,才能承做網路投保業務。

保險業者表示,金管會已開放產、壽險、保經代業者,以及獲准的銀行,可經營「網路投保」業務,各公司可在官網開立「網路投保專區」。但有保險業者反應,一般消費者多不會「逛金融業的官網」,但蒐尋引擎或熱門的網路平台網站,點閱率都很高,若能開放這些平台也能經營網路投保,保險業電子商務可擴大。

保險業者也爭取讓經營門檻降低,應開放第三方網路平台直接經營網路投保業務,但保險局認為,第三方網路平台還是須先取得保經代執照才能經營,同時消費者未來在第三方網路平台買保險,最終還是會連結到各保險公司的網路投保專區。

除鬆綁保險業電子商務相關法規外,其他可行業務包括打造資產管理中心放寬銀行經營外國債券自營業務、鼓勵銀行支援實體經驗、保險業投資長照機構、金融科技研究發展支出可申請投資抵減、保經代內稽內控制度簡化等。

瀏覽人數:1243893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