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機車險 保障更完備
2017/6/19
2017-06-19 00:05:03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產險公司推出專案式的機車保險,讓機車族可填補風險缺口。 本報系資料庫
產險公司推出專案式的機車保險,讓機車族可填補風險缺口。 本報系資料庫

法律要求機車族須投保強制責任保險,但強制險並不理賠單一事故的駕駛人身體傷害,也不賠償財產損失。產險公司推出專案式的機車保險,讓機車族可填補前述風險缺口。

專案式的機車保險,透過機車責任綜合保險、機車強制責任保險、駕駛人傷害附加條款的套裝組合,一次購足兩張保單,年繳保費2,400元、平均每天不到7元,就可以達到多面向的保障。

像是被保險機車駕駛人與乘客的身體傷害(簡稱:體傷)、車外第三人的體傷與財務損失(簡稱:財損),都在保障之林,不過,被保險機車的財損,因為車體險的保費較高,並不在套裝組合的保障範圍。

交通部統計,2016年底國內有1,366萬8,227輛機車,除上內政部統計該年12月全國2,353萬9,816人口,機車數量占總人口的密度高達58%,肉包鐵的型態導致車禍發生時,駕駛與乘客傷亡比率極高。

機車族的強制責任保險,雖是民眾依法須投保項目,但有兩項缺失。

首先,強制險不賠一車事故下的駕駛人,只賠車上乘客、及車外第三人的體傷。而且是只賠體傷,不賠財損。

其次,近年來車禍事故和解金額屢創新高,只靠強制險,將面臨保障不足的風險。強制險雖無每事故理賠上限,但每人傷害醫療最多只賠20萬元,每人殘廢或死亡最多也只賠200萬元。

南山產險考量損失率與保費負擔能力,針對21~70歲的民眾,推出專案式機車險,保費隨保額而變動,不因性別、年齡而有差異。

以普通重型機車為例,第三人體傷每人保額200萬元、每一意外事故保額400萬元、每一意外事故財損保額50萬元,再加上乘客險100萬元及第三人、乘客住院、身故慰問金保障等,年繳保費2,400元。

瀏覽人數:1245255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