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保單分期繳 匯避險
2017/5/22
2017-05-22 00:00:52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報系資料照片
報系資料照片

美元保單近期銷售增溫,專家指出,購買美元保單最好的方式為繳費階段「分期繳」、還本階段「分年領」,掌握前述原則,可減少潛在匯兌損失,規避美元保單的投資風險。

資深理財專家官大煊表示,美元保單近期銷售熱度攀升,不過,部分民眾還是會擔心,購買美元保單遇到匯率風險怎麼辦?其實,持有美元保單的風險,可以透過方法來有效降低的。

以美元還本型保單為例,潛藏的匯率風險可分為兩個階段:保單購入後的繳費期、保單滿期後的還本期。

保單購入後的繳費期,要如何降低匯兌風險?假設要保人2007年7月20日起,每年固定用新台幣扣款繳美元保費,連扣十年,平均購買美元匯率為31.033元兌1美元。以新台幣上周五收盤價30.210元計算,匯損2.7%。相較之下,如果要保人用躉繳方式扣款,不論2007年7月20日的32.790元,或2016年7月21日的32.051元,匯兌損失將分別達到8.2%或5.8%,可見分期繳納美元保費,具有平均分攤匯率波動的作用,就算有匯兌損失,風險也比躉繳方式要小。

同樣地,在保單滿期後的還本期,當被保險人累積一大筆外幣帳戶價值,若逕行以單一匯價換回新台幣,也是一次重大匯率風險的考驗,若是能夠分年領取,自然可降低匯兌風險。

購買美元還本型保單,若要兩階段都降低匯率風險,分批繳保費、分批領生存保險金,為因應匯率波動的有效方式。如果用躉繳、躉領來配置美元還本型保單,將承受較大匯率波動,不是安穩退休規劃的好方式。

另外,部分民眾有美元保單比較貴的錯誤印象。保單預定利率與保費成反比,美元保單目前無論預定利率或宣告利率,都比新台幣保單高。根據市況,相同保障下,美元保單的保費比新台幣保單大約便宜一到兩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瀏覽人數:1245689  Designed by 保經科技